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“兒童” 抵 “ 嘉黏” 到 “划” 不了





當局所創立的特色已經多到快要不算特色了,從各式各樣了無新意的金氏世界紀錄締造,可看出端倪;號召一堆人來拉提琴、叫一群學生來舞動獅子、做個超大的肉圓!這些紀錄實在不值得歌頌,對岸那個假想敵,隨便動員起來,包你五年十年內破不了他的紀錄。

當然,當局對教育的著墨與貢獻有其可書之處,只是時間容易讓美意被曲解,如果一味只是想延續活動的傳承,卻缺乏深度與廣度的開發,一場活動下來,口水比掌聲多是可以預見的。

兒童嘉年華活動,顧名思義是場以兒童為主軸的熱鬧活動。記得初任此行政職時,協助分擔承辦工作。事前的籌備會議開過多場,大家對於表演節目推舉,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存在。縱向主軸明確,橫向聯繫綿密,活動成功不在話下,精彩的表演更吸引眾多觀眾,讓我印象深刻。

事隔多年,重返嘉年華,感覺卻像瞎子摸象般,沒人叫,不敢走。叫了也不知道走到哪裡去。接連幾道行政公告只是告訴你經費核銷要巴啦巴啦‧‧‧,有問題要詢問分組負責學校,阿災!事前作業協調會,莫宰羊!連接送校車都可以讓44人擠在一車,幸虧南區行政承辦學校主任解圍,否則我都不知道20多個鼓及鼓架要塞到哪去?出差研習期間,教務主任捎來一通賴恩,告知行政公告又出招,有節目單要給各校,只是一班只能分到4張,是的,是12344,你最好希望大家都不知道,不要去!

最讓我為難的是,行政公告再三強調,請各校上午九點前完成報到,下午所有表演節目完成後,始得離場。我笑了!一個美好的假日就泡湯了,我還得花5.5小時在會場。我還是繼續笑,幸好,我是最後一個節目,各校得等我表演完,再手牽手一起坐車回家。

結果咧!?證明了“歹志摀是邱憨人想ㄟ,ㄏ一ㄚˋ  甘丹”,環視會場,像我一樣笨的只有位居海線的另所學校,上午場的人表演完就跑了,下午場的則是好整以暇的睡到飽再姍姍來遲。原來,乖的人就是被愚弄的人!

用膝蓋分析當局英明的籌畫,當然怕精彩的表演沒有觀眾呼應捧場,所以理所當然,表演者就得互相照應,大家互相加油。可是一桶油從上午加到下午,等她出場時,油咧!?連辛苦的主持人散場後都為學生的長時間久候枯等叫屈。環視會場,無任何配套活動以吸引觀眾,就連報章媒體相關行銷廣告也寥寥無幾,說實話,除了行政公告外,我沒看到。自己都不重視的活動,還要民眾踴躍來參加,可能嗎?當然不可能,所以他們早預知結果,就想出偉大的政策,一兼二顧,台上表演,台下觀眾大家互換,自娛娛人,自欺欺人!

如果節目同往常般精采就算了,連我這對藝文少有涉獵的莽夫都搖頭不已,你覺得活動算成功嗎?校內甚至班級層級的表演節目,也能搬到這舞台演出。五、六個小女生,配著流行樂,仿效MV 中偶像舞群的演出。幾隻掃把,幾個水桶,外加損本校,長自己威風的口白,這真的是用心籌畫練習的節目嗎?

活動結束,我帶著對學生與同事的愧疚回家。我不斷思索著,我錯了嗎?我依規定準時來,準時走,錯了嗎?疲累的身心讓我打消原本下半天的魔鬼運動行程規劃,一肚子怨氣只待我與周公投訴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