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心痛的感覺

不用懷疑,影片中的主角就是我!
用這樣一篇文章作為介紹我詭異興趣的開端,確實奇怪,也令人尷尬!這也不是我要的出場方式。雖說不是職業賽車手之流,但是誰不想分享帥氣剽悍的一面,只是覺得這次的境遇,能突顯出危險並不是自己注意就能完全避免,有時候真的是掌握在別人手中,剛好有記錄影像,就把它分享出來。我已早一步在重車相關論壇上發表,網路上X聲連連,當然不是對我,而是為我叫屈!

記得在運輸營服役時,就常聽到駕訓隊的教官在強調防衛駕駛的重要性。只要在路上,或可說只要與別人有接觸,就有受傷的可能,只是提高警覺的人,能少受些損害罷了。我承認大型重型機車的風險高於一般交通工具,但是高度警覺的心可以減底風險成真的機率,我常如此提醒自己。

以下是修正PO出去的文章內容
可以唸成“島”車實錄,也可以念“道”車實錄,因為別人沒天良的倒車,害我倒車。 地點是在水里往集集的〈投27線〉山道,剛過鐵路平交道不久。 右邊路旁有家叫欣X園的餐廳,常會有許多遊覽車停靠。受限於腹地,常見遊覽車倒車倒到路中間來,今天更是跨過了線道。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遇到,卻因為彎道有斜坡落差,一時撐不住,大野狼就這樣躺了下來。

氣不過,有跟司機抗議,但他一副關我何事樣。但是沒有交管指揮,一出彎就看到龐然大物霸住道路,沒撞上去應該算幸運了。我去電派出所反應,員警告訴我,已經多次接過投訴電話。顯見該餐廳在導引上有疏失。 幸好大野狼只是暫時躺下來休息,保桿擋的穩穩的,只有排氣管有些痕跡。在高低斜坡上要把車扶正,還真有點難!特別是幾分鐘前我才加了400多塊的95,等於230公斤的車重外,又多了15公升(公斤)的重量。

扶正重新上路後,我一直在想,是我騎太快嗎?我有沒有忽略人員的指揮?我有跨線道超車嗎?

回家檢視影片證明:

1.速度並不快!因為在入彎前左侧路邊有阿伯要橫越馬路,我叭了一聲並減速。

2.未見到任何該X的管制人員或訊號。

3.我是正常線道行駛,前方並無任何已停止之同向車輛。

唯一要自責的是,我的心態是準備過彎的心態,所以姿勢一時可能難以回正。 我並不準備做任何糾舉動作,平常生活已經夠忙了,不想陷入法律法條的泥淖。 其實有幾次遇到對方違規,逼迫自己做出危害己身的行動。我在想若因此自摔,一定是裹牛屎!倒不如狠下心K下去,才有明顯事証。但回歸上述心態,我只有事後 X聲連連!

有車友針對煞車順序、落地腳先後給意見。感謝你!但是在那種狀況下,沒撞上去,褲子也沒一包出來,就值得偷笑了。我還勒先前再後,先右再左。一切都是潛在的反應,當然它跟平日駕駛習慣有密切關係。

檢視影片,在最後階段後煞有加重,所以後輪偏移一下。其實當下我有考慮從左側空隙逆向超過去,但是視野完全被活動大路霸擋住,萬一一過去,剛好對向來車,恐怕就不只原地倒而已。就這樣猶豫間,失去對車體姿態的敏銳知覺,加上緊急狀況下已無從判定地面高低落差,一切都是本能,平常我也不可能騎到該處停車去測傾斜度。當然會與預期的不同,就像有人連停平常紅綠燈都會倒車一樣。

這就是台灣用路人普遍不正確的心態:我就是這樣,不然你咬我呀!等真的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,又是一番糾葛的開端了!

大家小心呀!

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老師?老牛?傻傻分不清楚

聽聞以前愛將們的種種“事蹟”,讓我對同事的愧疚又添一層。當初知道要交出班級的兵符時,說實話,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能脫離深陷作業催繳、行為失序、勸阻無效的噩夢深淵,怎能不讓人有喜樂之心,這些猴山仔讓我的洗面乳用量愈來愈多,洗髮精用量卻愈來愈少,可見壓力之大!(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,洗面乳的使用面積依然稱王)。另一方面,要我把這些蝦兵蟹將交給熟識的同事,我實在心存愧疚。當初以為會有代課老師的缺來接,總覺輕鬆不少,至少我對此人的愧疚比不上相交數年的同事。(先聲明,此心聲並無任何對代課老師不敬之意)

半個月過去了,新任列車長的問題我都遇過,我也知道其中的壓力,但是認真的老牛要去拖一輛滿載的破車,其辛苦不言可喻。若持續如此,到最後不是老牛累死就是列車翻覆。調適之道唯有漸進式的降低門檻,讓不願意搭車的人提早下車,讓車行速度更順暢。但是難題就在不願意搭車的人自己都不知道他就是不願意搭車的人,還怪罪老牛要求太多!再來是要老牛降格以求,又是一種心情的轉折。

為了讓大家瞭解身為老牛的悲哀,我不見笑的就把“與生ㄐㄩㄝˊ〈絕、決、訣、覺〉別書”也貼出來,讓大家了解什麼是老牛!

最後一張親師聯絡單

總是如此,我在國小學習的終點站與你們道別,然後再發車迎接新的一批學習旅客。
一直如此,我只會在不會再見面的前夕,才與各位在課堂的下課時,鞠躬互道再見。
應該如此,是你們跟我說再見,而不是我跟你們說再見。

但是,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。

記性超好的同們學應該記得,我在修業式那天發了下課敬禮的口令。

是的,身為螺青98年乙班列車車長的我要提早下車了!

這一年的教學歷練讓我改變許多,也讓我有所成長。感謝所有學生與家長不吝指教,從各位身上我汲取不少經驗與知識,對日後工作或生活,相信都有一定的助益,教學相長的真意不就是這樣嗎?

這一年,我可以大聲的說,我認真工作,我用心教學。但是卻一直有一個聲音埋藏內心深處;我很累!
認真用心是本來就需要有的工作態度,不需贅述。為什麼我會累呢?
教育不是只有學校單向努力就可以達成,它還需要家庭與環境的配合。試想,學生留在學校時間多,還是家裡?與父母互動時間多還是老師?當學校時間有限,老師能力有限,請家長協助時,視若無睹的態度能對學生有矯正督促的效果?如果班上只有一、兩位,我可以接受,也還承擔的起。但是,你知道嗎,實際上五隻手指頭可能還不夠計數。影響的不只是當事人,為了督促這群自主性較低的學生,勢必會剝奪我對正常表現學生的關照時間,這樣合理嗎?

學生的潛能無限,只是需要適度的逼迫。在學生能力的識別上,我的判斷眼光應該不會失誤太多,再不然,我也會根據回饋表現修正。所以家長應該相信老師的『專業能力』,雖然現今的局勢,它已經被踐踏的毫無專業可言。

課堂上,我曾以大理石階梯與石獅以及背負十字架的故事來期勉學生:現在的努力是為日後的成功奠基。就如同五上接班時,親師連絡單上所言,現在是打地基的階段。經濟不景氣眾所皆知,班上家長工作經濟狀況,我大抵了解。但是這不是你忽視子女學習的藉口,除非你想要讓他們走你現在辛苦走的路,甚至比你更不理想?

讀書不是萬能,我承認。讀好書不保證就好有前途,我也同意。但是要有好的未來,不讀書,會走的比別人辛苦,甚至不可能達成,你同意嗎?國小階段只是智識啟發的開端,如果這一點點壓力就承受不起,日後的求學階段如何面對。再換個角度想;把先備經驗建立穩固,日後的學習不就像倒吃甘蔗般?

我對學生有太多期許,並不是高估,而是教學經驗累積的判斷。有那一顆璀燦的鑽石在被發掘的瞬間就是這樣耀眼燦爛?如果你不認同我的教學理念,現在我的離開將是一個契機,但是不變的是請持續保持對子女的關照。

回想這一年的教學,我承認是失敗的!因為它達不到我的預設標準。易受個別差異影響的課業表現暫且不談,光就生活常規來說,班上的基本班訓:『誠實、盡力』就難以落實,遑論下學期的重點要求:『迅速、確實』。其實品行的養成與要求是我努力的目標,做人端正,知識的汲取自然伴隨而來,而偏差的認知若加上知識的汲取,那會是一個恐怖的災難。

感謝各位同學與家長在過去一年的協助,嚴格來說,我並沒有離開這30位小朋友,而是我要照顧的學生更多了,如果有需要我幫忙處,我還是很樂意能為大家服務。

謝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,請將這份心意,持續傳遞給未來的列車長─000老師。


五年乙班導師
xxx敬啟
2010.07.29

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七月半的鴨子

依循往例,暑假都會來場特別的單車活動。前年是一日往返日月潭+環潭,去年也是一樣的菜單,所以要我今年再吃同樣的挑戰菜色,就怕意興闌珊。加上沒做多少善事下,汙濁的心靈,已非日月潭的湖水可以滌淨。要想脫胎換骨,面對工作生活新挑戰,接近天命是惟一之道。在台灣,交通工具能抵達的最高點,也是最便利之處,非武嶺莫屬!

要從何處出發又是個難以抉擇的問題。考量年歲已高,怕半途遭逢不測,就折衷偷懶從清境出發。等身體練好些,再來完成心中的偉大賽事→永不放棄之埔里武嶺賽。

話說武嶺路段在我年輕歲月之際也曾分段騎過。第一次是從青青草原騎到昆陽,印象中花了不少時間,車友們也只停留在此,未繼續上攻武嶺。另一次是從大禹嶺騎到武嶺,奇怪的路線!?當初為什會這樣騎我也忘了!這次計畫從清境出發,上網路研究路線,全程只有24公里不到,但是幾乎都是6%─8%的爬坡,尤其昆陽到武嶺最後一段又有天堂路之稱,取蛙人結訓禮的名稱可見有多硬斗!評估之下,3個小時應該可以打死,不知是我被它打死,還是它被我打死?

既然是聖地,絕非說騎就可以騎的。平日雖然有在騎車,但是多半是陪本企業的秘書老張小姐練身體,所以保鑣以及娛樂打雜功能多過運動。

就在上週五請了半天假以試試體能,從家中出發經7100到鳳山寺,續走139到銀行山接74甲走省道回家。前半段都還輕鬆愜意,怎知到了大村,不安分的大腿蠢蠢欲動,還想兩腿一起抽筋給我看,一路隱忍苦撐直到回家。後續還痛了2天,這讓我的武嶺挑戰計畫有些許動搖。但是時間因素加上我不太喜歡改變計畫,只好退而求其次,下猛藥,猛吃我不喜歡的香蕉。週日到週一我至少吃了5根,還帶了3根出發,這已經超越我至少3年的食用量了,不過還真有效!

農曆七月半這天,一隻不知死活的鴨子在7點就抵達清境農場整備,準備出發。清晨的風景區才像是供人玩樂休閒的地方,騎來清爽無比。沿路的陡坡已有心理準備面對,在充分的準備之下,反而不覺它有何令人畏懼之處。高山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,翻騰的雲海非親眼見,難領略變幻的美感。蒼翠蓊鬱的山頭矗立眼前,其身上塌陷的傷痕在在提醒人類,古人敬天畏天的緣由。與高度成反比的氧氣濃度更讓人了解自己並非萬能。

龜行的車速讓我逐一檢視清境的美與亂。每一棟民宿都是主人精雕細琢,細細刻畫的璀璨藝術品。可是當你從高處遠眺,大自然應有的美景已不復見,自以為是的美竟成了累贅。

雖然沒有天啟,也沒接收到任何天命,但我想這樣一趟旅程已經讓我有了身心靈的歷練,足矣!

試試貼圖分享



從清境出發前


大清早的清境,沒半個人,當然也沒半隻羊


到達翠峰


雲海


還是雲海


繼續看雲海,不然你想怎樣


既然標題是七月半,總要有應景的東西。其實就是一直有這樣的美景相伴,才能忘卻爬坡的疲累


最美的高山公路



我的小屁屁黏在座墊上的總時間



有水謀!我說車啦!

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

男兒有淚罵罵號

漆黑的車室空間,老媽的過往敘事顯得格外清晰。暗紅的儀表燈光有如哭紅的雙眼,對應著我眼角的淚。老媽的往事回憶,勾起我對老爸的思念。

小時候的老爸相當嚴厲,至少我會這樣認為。打罵是家常便飯,電視劇中獨生男的父親不都是倍受老父寵愛,惟獨我不是,小時候的我總認為我是獨生男中唯一的例外。當然,這和個性有關;老爸常說我是「操猴」tsau kao5← 【請以台語發音,順便附上台羅版發音】。所以,老爸常讓我哭,是打到我哭。

長大後,他從父親的角色大逆轉成朋友的角色。高中時,一次飯後閒談中,他突然問我有沒有女朋友?我才驚覺老爸已經不再是權威無上,吾父萬歲萬萬歲的天皇了,他願意和我談心,關心我的點滴。

高中聯考我只上了「員林一中」,他什麼也沒責備,只笑著說「冒單」mau2 tan
。大學聯考失利,他讓我上台北尋求學業的第二春。當時家中經濟不佳,硬是湊了筆學費,臨行前也只淡淡的交代,什麼都可以省,惟獨吃的不要省。我又貫徹執行,但是我發揚到加上最高級est的境界。一年的高四生涯,只有一次同學會我跑到中正紀念堂聚會,其他地方一概沒去過。吃最多的是宿舍前面,不像麵攤的麵攤所賣的白澄澄乾麵。不是因為好吃,而是他便宜又大碗。我知道老爸在家中肚子餓了,吃的是自己弄的鹽巴炒白飯,他說很夠味,又不用錢!

第二張成績單寄到,總算可以讓他揚眉吐氣,也證明我當初預測成績不假,可以上國立師院。當我秀給他看成績單時,他沒有說什麼,但是他看我的眼神充滿讚許,低下頭,又繼續裁剪客人的西裝。

小時候是被打哭,長大後還是哭,但是是被老爸弄哭。上成功嶺那年,操完課酷熱的午後,正準備整床假寐,班長進到寢室大喊:『133會客!』順口質疑的問133會客?頓時接了班長一頓排頭,『懷疑喔,快!』。走到會客室遙遠的路途中,焦燙的柏油路使遠前方的路虛無飄渺,我也滿腦疑惑?是誰會在週一午後來找我。原來是老爸!看著他鬍渣間露出的親切笑容,雖然我倆都頂著滿頭汗水,我還是要問Why。不問就算了,一問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感動。

幾星期溽暑操課的結果,我成了益可膚的贊助商(不是香港腳喔),周日放假特別買了一條試試,但是倉促間忘了。老爸怕我癢到天荒地老,所以專程放下工作,騎機車搭火車再坐計程車,只為了一條藥膏。接過藥膏的瞬間,我不曉得要說什麼,隨口問吃飽了嗎?老爸答道,吃東西隨便,餓一下無妨。說完道再見就回家了。

回寢室的路上,我已經忘記有多熱,我只想要怎樣把兩行淚藏起來不讓班長看見。這是成熟長大以來,第一次不是被他打哭的。


大學畢業後,肩上挑著一根扁擔去當兵,請他幫我縫戰鬥服上的小扁擔與官科時,他開心的說做西裝幾十年,倒還是第一次替軍官縫領章。運氣挺好的我抽中金馬獎,他沒有說什麼,雖然幾十年前他也在那服役。我想,等我出發去金門那天,我們父子倆應該會抱頭痛哭,惜別一番。畢竟一去就是要半年才能再見!

沒有,什麼都沒有!我甚至記不得老爸到底那一早有沒有在家。所以我真懷疑老爸對男丁的價值?!

擔任連輔導長期間,老爸帶老媽來金門遊玩順道回憶過往軍旅生涯。碰巧連長休返台假,副連仔支援在外,我當老大。帶老爸一行人進營區參觀,看到衛哨對我又是敬禮又是大聲問好,他與有榮焉笑著說,「家趴」 tsin3 pha7。我也替他感到光榮。

老爸發病後,我只能在他病痛時帶他求診,偶爾問問他的狀況。已經頂著大光頭的他,總是笑笑說,多活動就會好了,我今天又從家裡走到……。我不知道他有許多事沒告訴我;直到有一天,我看他在料理傷口,順道進房想和他聊一下。但是我沒有聊,沒有辦法聊下去。當我看到真像我傻了,應該會很痛的傷口,他毫無感覺。本來只是指甲般大的水泡,竟成了大洞。我邊掉淚邊擦藥邊向他道歉,我太疏忽了,竟放任他自己承擔這種折磨。老爸也哭了!他說這是命,他會勇敢面對。
我又哭了!

在他林口長庚住院治療期間,碰巧敎師組球隊一連比賽數日,假公濟私的我才得以到醫院陪他。在癌症中心看到的景象與老爸化療的痛楚,加上內心未知的惶恐,造成我莫大的壓力。到地下室美食街買餐點長長的路途容易讓我胡思亂想,有幾次走著走著不得不避開人群,轉到一旁去洗把臉。在一次的晚餐後,藉口要到外面走走,老爸高興的叫我多去逛逛。我走到湖邊,找個黑暗僻靜的角落,掩起面,狠狠的把所有的不快與不願,藉由潺潺的淚流到湖中,期望它能消失不再來。

老爸總是為我們著想。他告訴過老媽,只有我這一個兒子,老了千萬不要成為我的負擔,生重病就早點走。他自己就是這樣,才一年,治癒率70%的病,還是讓他和我們結束了這段緣。

星期日晚,我和太太帶著阿絜到安寧病房去探視他,順道帶晚餐給他們吃。老爸說要洗澡,好啊,那就再幫他洗頭,他已經很少言語了,但是我知道他覺得挺不錯的。七手八腳移上病床,覺得腳指甲太長了,一道修剪,果然光鮮亮麗。隔天一早醒來梳洗,我不想接的電話響起了!老媽說凌晨起,老爸的呼吸急促起來,醫生已經快量不到血壓。老爸就是這麼替我著想,怕吵到我,特別等我起床才叫我。知道代課不好找,特別撐到寒假才跟我們說再見。


5年了,我以為我已經淡然了。今年清明節帶著老婆孩子去祭拜他,一打開櫃子,看著相片上熟悉的容顏,我不自覺鼻頭一酸,老婆拜完後看我一直努力忍住的樣子,不多說,帶著女兒們先到一邊。此時眼淚已經讓我的視線模糊了!

我想你啊,老爸!


我一直很感謝老爸,我覺得今日的順遂都是他幫我種的福田,今日我遇到的貴人都是他之前助人的福報。








寫這篇時,我哭了3次。


想哭就哭吧,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。

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我的學生們

我有許多學生,他們長的有高有矮,有胖有瘦,有男生也有女生。他們回來看我時,告訴我以前的趣事,讓我很高興。我將來一定要聽學生的建議,繼續做一個好老師,將來才可以早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,解救大陸有錢的同胞。

屈指一數,任教年資讓人不敢輕易說出來,因為我都覺得自己才剛從師院畢業「沒多久」。其實早在研究所讀書時,一位第一年任教時敎的學生─巧惠來相認,就讓我驚覺時間的飛逝,學生都變成同學了。這件事也讓所長與同學跌破眼鏡,他們起初都還以為巧惠是我學生時代的同學,讓我暗爽好幾天,可見運動與搞笑可以讓人年輕!

暫時忽略眼前的黑暗面,其實我的學生表現還挺不錯的。最近公假期間,來校代課3位的都是我的學生,全都是師院畢業,有一位還高中台師大研究所。加上剛放榜的第一次國中基測,一位保送彰中,至少一位上彰女。這足以證明,雖然我不是名師,但是至少沒有把好學生敎爛。而我的教學原則始終如一,只有改變教材教法以滿足不同時代的學生。面對當前風雨飄搖的局面,在這些學生+ed身上,我才能重拾熱忱,繼續奮戰。

不一定課業表現好,才讓我印象深刻。不一定表現差,日後就不敢找我。剛退伍教的那一班,同事私下號稱放牛班。才上課沒幾天,我還在黑板上交代作業,就有學生叫囂要把我「看播跌」。才剛退役的堂堂中華民國少尉軍官豈可忍氣吞聲,我只輕聲交待他放學後留校談談。沒有動手喔!日後服服貼貼,畢業後遠遠見到我就大聲問好。

有一位班長就讓我失望了!在商店內見到我就像陌生人般,也才畢業沒多久,身上還穿國中制服。還得我反諷的問候他,才急急忙忙回話。也難怪啦,他應該只認得我的腳,因為在學期間,家長提到過,班長回家說這星期老師一共換了4雙鞋上班。

去地政路某家有花名的餐廳(這也要+ed了)吃飯,席間突然服務生多送一道菜,指著廚房內正忙著的廚師說,是廚師招待老師的。定神一看,原來是和上述「看播跌」學生並稱牛頭馬面的另一位,日後他見我去一次就炒一盤。這些都是當初課堂「餘興節目」的主角,我花最多時間在他們身上,見到他們成長的一面,讓我相當喜悅。


大部分的學生+ing還是認真有可為的,我期待他們耀眼的表現。但是對於身陷泥淖而不自覺的那一群,我拉的精疲力盡,心灰意冷。更慘的是家長竟然告訴我,不要再拉了,讓他快樂就好。還有的對於我的求援也毫無反應。我只有一個人,為了拉這些人,我得暫時丟下一大群人在旁邊不管,換來的竟是這種回應!難怪我會倍感挫折,甚至覺得國家的前途堪慮,因為我看不到希望。

好沉重的一篇,我本來想用得意門生的表現來麻醉自己的。

我還是會繼續努力!

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獎牌的背後

剛拿回來的獎牌,除頒獎時戴上照相,以及回家時阿絜戴在脖子上好一會兒外,現在的它不流落何方?!不只是它,以前的獎牌都是一樣的下場,更有甚者,印象中辦公室抽屜有一塊還未曾回到家過。
因為它不是我參賽的全部!

終於完成任務!意味著我不用再穿著拖鞋,泳褲當內褲到永靖搭永能的便車趕赴吉安水道練習,也不用上午練習後,拖著疲憊的身軀,飛奔回五乙的小王國去診治一早上未見的後遺症,真是爽快!

第一場面對來自外縣市的新挑戰者,當然要讓他知道本隊不是浪得虛名。賽前消息評估也相當正確,就當是餐前酒般輕鬆下肚,夾來配啦!第二場的賽事就有點波折了。

按理說未曾將其置入假想敵名單的對手,應該也算是前菜的一部份;品嚐後期待主餐的上桌。但是這前菜卻差點噎到!第一趟比賽時,發覺對手咬的挺緊的,坐在第一槳位的我眼角餘光總是會看到他們的船頭緊追不捨。這對多次奪冠的本隊來說,是一件不常見的事。所以鼓手緊張,我等也緊張起來,槳就操的有點快,但還不是快到無法承受的量,終究還是領先對手奪標。換船換水道再戰之際,卻見一位隊友趴在岸邊,原來是虛脫了!聽說還吐了幾次。礙於規定不得替換槳手,這下只能安排在最後一槳,以免影響其他槳手的動作。

這下噎的可嚴重了,當下我內心壓力瞬增;少一份力,多一份體重,這一來一往怎麼算都不利,況且第一回合贏的不算輕鬆。對手察覺到了,大喊機會來了!敵長我消之際信心大受打擊。所幸平日訓練精良,大家尚且能在重要關頭適時添加戰力,又一次成功出擊,17槳還是贏了18槳。

進入前四後,對手愈來愈有份量,就真像主菜般,在大快朵頤之際,還得擔心錢是否帶的足夠。該來的還是上來了,遇上第一號假想敵。單一國中組成的隊伍實力堅強,去年被他們擊敗,所以誓言今年要討回來!槍響後到終點奪標,兩隊始終緊咬,僅差0.14秒,可見戰況之激烈。換船再戰時,大家交換心得,確定長槳戰術,因為對我等的肌耐力有信心。果不其然,一出發就拉開距離,直至奪標,贏了6秒多。老婆帶著2位公主與岳父母全家,在場邊忘情的加油吶喊,還是值得的。有收看東森轉播的觀眾或許會覺得這位太太太投入了,把老公的名號喊的震天嘎響的。

篤定進入冠亞軍賽後,全隊立即開拔到秘密基地整備,以逸待勞。如果這樣還被逆轉,全隊都要跳到水裡去了。

競賽就是這麼有趣,明知自己很強,已經造成別人的壓力,可是還是怕遇到更強的對手,也因此不確定的因子,在每一場比賽,每下一槳時,總是更謹慎更賣力。因為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,怕平日的練習白費了。慶賀是難免,興奮也是有,只是這種屬預料中的興奮,已經沒什麼刺激感可言。我反倒喜歡細細回味大家平時練習時,互相揶揄,互相較勁的場景。練習途中搭永能便車時的閒聊,也讓我獲益不少,人格特質相近的2人相處起來,感覺還有那麼一點默契存在。這是此次比賽過程中意外的收穫!

對即將退休的主任而言,我替他感到高興,能看到支持的同事們有志一同的互相鼓舞激勵,為求勝而努力,比什麼都讓人欣喜。

成功的背後絕對不是偶然!

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

Google部落格找不到【瀏覽人數】計數器? - Yahoo!奇摩知識+

一直不知道有多少人來過我的部落格,所以上網找到這樣一個方式,分享給大家!

請點選下列文字,一步步照著做就有了。


Google部落格找不到【瀏覽人數】計數器? - Yahoo!奇摩知識+

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

吼嘿吼

又到了吃肉粽的時節,近2年來只要接近這時節,我就會有點擔心;擔心我的夥伴們又要揪團吼嘿吼!

前年以學業為由順利推掉〈其實另有原因,因為心中一股正義感使然,為平時號召揪團的主任抱屈,所以消極抵制〉。去年團主重出江湖,所以義無反顧一口答應。實際參戰後發現,年紀終究是不得不面對的難題,他一直都與體力成反比,不只我這樣,整艘船的人都一樣,只有體重與年紀增加,力量都不見了!所以今年我早早跟老婆說,今年要退隱江湖,專心吃肉粽就好。

話說的響亮,耳根子卻很軟,一通電話又讓我坐在船上大喊嘿咻嘿咻。這次搬出來的理由讓我說不出NO,因為是老大哥退休前最後一次參賽,如江老師所言,大家拼個冠軍送他吧。

校方准假後,如同以往作戰計畫,先練習陸上行舟。這次找人算是辛苦,七拼八湊總算勉強湊齊,下海去吧!雖說冠軍獎金優渥,但是我從來不看在眼裡,一直覺得它是多的。我喜歡的是大家一起奮力與波浪奮戰的感覺,以及筋疲力盡後哀杯較謀的哀號分享。

幾次練習下來,一堆老骨頭已經愈來愈適應這樣的體能輸出,像今天在練習多趟後,還能在談笑風生之餘,追過先出發一艘船距離的某隊,就是這種暢快的感覺讓人拼了老命投入。

這次請公假為了澤被以前的學生,讓我粉累!上午划船,下午還要趕回來上課,愈來愈像鋼鐵人了

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今日不做,明日想後悔也沒機會!

昨天奉派參加環境教育研習。雖然課業繁重,不想離開自己的小王國,況且近來這些小猴子們蠢蠢欲動,難想像無牙的老虎不在家,回來後會有多少爛攤子要收!礙於規定,只得暫時丟下,就當做去充電吧!

第一部分上的是珍古德基金會的相關事項,執行長講的挺精采,讓人不佩服這些志工團體的熱忱。下午的階段是由觀樹基金會的人員講述,不利的時段加上不甚舒適的座位,課沒聽多少,我倒是把手邊的商週看了三分之二。但是主講人最後提及的事件卻讓我深感震撼!

該基金會在雲林口湖成龍溼地長期駐點,進行教育研究。這不是我要提的重點, 重點是主講人提到,他在駐在地的成龍國小圖書室翻到一本82年的鄉土教材,教材中提及六軽施工之前,當地政府與人民對它的期待。諸如就業機會增加、人口成長、新興都市計畫等榮景,彷彿雲林就將此翻身,成為嶄新的大都市般。

她看完後趕緊向該校教務主任借來最新的鄉土教材,兩相比對,落差極大。當初的夢想如泡沫般幻滅,預期的榮景壓根未出現,還帶來無以彌補的禍害。幸好,教科書還詳實的記下醒思,供後人明瞭。

隨後主題帶進國光石化預期在彰濱開發,該預定地為國有地。政府願意租借供其開發。但是該區域為中華白海豚的棲地,環保與經濟的抉擇,竟成為主政當局不願面對的問題。於是民間環保團體跳出來號召,只要119元,就可認購1股,大家集資向政府承租該地,為我們的土地留下中華白海豚的蹤影。

回家的路上,我忘了享受騎乘機車的樂趣,因為認股搶救白海豚的訊息不斷刺激我的思緒。我被他們以及它們感動到了,我一定要來認股,為了未曾見過的白海豚,也為了尚未謀面的未來子孫!

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吧!
http://et.e-info.org.tw/node/119

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重溫7100

今天與某位新車車主通電話,車主表示其居住地附近的7100名聞遐邇,但是我等一干人卻老是在鳳山寺玩沙,該老人家認為是該讓各位見見世面的時候了。所以他打算近期邀約各位勇腳征戰7100。

但是顧及老人家尚得養家活口,所以打算來個大清早的征戰,詳情有待各位等候通知!

掛完電話後,想想也對,印象中我的BMW like二輪休旅車好像沒帶她到過7100,至少這幾個月並無此印象。說走就走,就有了今天的探路之旅報告。

我從花鄉踏上征途,改變以往取道田中的習慣,直接往社頭殺去。鳳山寺最近算是去到爛了!家中的老太太近來進步神速,已經將鳳山寺當做散步路線的中途折返點了,身為陪騎的小弟當然也對路線相當熟悉了。祇是一直都是從彰化端發動攻擊,我倒有想過哪天來騙她從家鄉端出發。因為每次騎大野狼跑139,回程時總覺得鳳山寺離家不遠,幾個彎就到了。

到達7100入口用去20分鐘,這大概是一般速度下的成績,應該有進步空間。不知是騎慣了139還是老來回光返照,覺得不像以往那麼硬斗,途中維持一貫的精神→逢車就想辦法超 ,這樣才能給自己奮鬥的目標。在摧毀4個人的信心後,來到出口,又用掉20分。毫不猶豫地快速逃離現場,以免被人唾棄!

沿路到鳳山寺剛好又用掉20分,正確地說應該是18分幾十秒。補充一下神水,喔,不!是神明賜的飲水啦!又急急回程。真的不遠,單趟路程才17公里。我不喜歡騎7100時遇到下山的單車,我總覺得太危險了。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!所以我推己及人,繞路從下樟空取道受天空經達德回家。回到家總計40公理,用掉一小時三、四十分,確切時間我忘了,因為一回家立即換裝接小孩去。

我的結論是:挑戰路線徒留名稱而已,各位不要被他的名聲嚇到了。想當然爾,也不要被老人家唬住了,大聲果決爽快勇敢的答應他!各位也才有機會順便看看別人的新車!

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是我老了,還是教育病了!

碩士到手後,為了彌補對教育的虧欠,在接新班級之際,

即暗自許下心願;我將義務留校指導學生,以提升學生競爭

力。其實我是仿效以前隔壁班的同事作法,他們師生的互動

良好,讓身處隔鄰教室,埋首論文中的我有所感觸。

每週一、四放學後,我強忍躍動外逸的心,陪學生一起

解題目。轉眼間已過一又三分一學期,成績有無提昇並不重

要,重要的是我從中獲得一種自在、舒適的暢快感。其實當

初設定的對象是低成就學生,但不知怎麼的,親師連絡單一

再提及,需要參加的學生,或說學生的家長卻無動於衷。我

常想,免費的ㄟ,難不成還要我拜託你參加!

這一屆的學生真的讓我用盡心力與氣力!每天上班就像

催帳人員,一個個問帳簿上登記有案的人:作業交了沒?每

天重複這樣的工作已經讓我懷疑,我到底是傳道授業解惑的

教師?還是追繳、檢查作業的安親班老師?我寶貴的上課時

間都貢獻給這些我所謂的VIP會員了,其他聽話的學生只能

呆坐台下,看著肥皂劇一幕幕的上演。不懂為什麼,聯絡簿

上我的紅筆字跡天天比學生抄的內容還多,家長竟能視若無

睹,簽完名後交回,然後我又重複前一天的動作。

熱臉貼到冷屁股!

部落格落成紀念

算是趕鴨子上架,但是也該要有一個部落格的時候了。有時候有滿腦子的雜想,雖然不見得有用,雖然不見得有人回應,但壓力釋放的感覺挺棒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