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許多學生,他們長的有高有矮,有胖有瘦,有男生也有女生。他們回來看我時,告訴我以前的趣事,讓我很高興。我將來一定要聽學生的建議,繼續做一個好老師,將來才可以早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,解救大陸有錢的同胞。
屈指一數,任教年資讓人不敢輕易說出來,因為我都覺得自己才剛從師院畢業「沒多久」。其實早在研究所讀書時,一位第一年任教時敎的學生─巧惠來相認,就讓我驚覺時間的飛逝,學生都變成同學了。這件事也讓所長與同學跌破眼鏡,他們起初都還以為巧惠是我學生時代的同學,讓我暗爽好幾天,可見運動與搞笑可以讓人年輕!
暫時忽略眼前的黑暗面,其實我的學生表現還挺不錯的。最近公假期間,來校代課3位的都是我的學生,全都是師院畢業,有一位還高中台師大研究所。加上剛放榜的第一次國中基測,一位保送彰中,至少一位上彰女。這足以證明,雖然我不是名師,但是至少沒有把好學生敎爛。而我的教學原則始終如一,只有改變教材教法以滿足不同時代的學生。面對當前風雨飄搖的局面,在這些學生+ed身上,我才能重拾熱忱,繼續奮戰。
不一定課業表現好,才讓我印象深刻。不一定表現差,日後就不敢找我。剛退伍教的那一班,同事私下號稱放牛班。才上課沒幾天,我還在黑板上交代作業,就有學生叫囂要把我「看播跌」。才剛退役的堂堂中華民國少尉軍官豈可忍氣吞聲,我只輕聲交待他放學後留校談談。沒有動手喔!日後服服貼貼,畢業後遠遠見到我就大聲問好。
有一位班長就讓我失望了!在商店內見到我就像陌生人般,也才畢業沒多久,身上還穿國中制服。還得我反諷的問候他,才急急忙忙回話。也難怪啦,他應該只認得我的腳,因為在學期間,家長提到過,班長回家說這星期老師一共換了4雙鞋上班。
去地政路某家有花名的餐廳(這也要+ed了)吃飯,席間突然服務生多送一道菜,指著廚房內正忙著的廚師說,是廚師招待老師的。定神一看,原來是和上述「看播跌」學生並稱牛頭馬面的另一位,日後他見我去一次就炒一盤。這些都是當初課堂「餘興節目」的主角,我花最多時間在他們身上,見到他們成長的一面,讓我相當喜悅。
大部分的學生+ing還是認真有可為的,我期待他們耀眼的表現。但是對於身陷泥淖而不自覺的那一群,我拉的精疲力盡,心灰意冷。更慘的是家長竟然告訴我,不要再拉了,讓他快樂就好。還有的對於我的求援也毫無反應。我只有一個人,為了拉這些人,我得暫時丟下一大群人在旁邊不管,換來的竟是這種回應!難怪我會倍感挫折,甚至覺得國家的前途堪慮,因為我看不到希望。
好沉重的一篇,我本來想用得意門生的表現來麻醉自己的。
我還是會繼續努力!
呵呵~「看播跌」,不愧是閩南語認證老師
回覆刪除是閩南語認證ing老師!
回覆刪除永不放棄
回覆刪除不正是身為教師的我們一向的堅持嗎
一起加油
我是老師所謂"身陷泥淖而不自覺的那一群"學生家長,首先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導,其實你的學生還是知道你的好,現在己經開始想念你的好了.
回覆刪除我也謝謝老師還有教學的熱忱,才有如此對學生的期許與要求,也許對小朋友我只是想給他較無壓力的學習,造就他們對任何也無所謂的態度,我想會今後會以更積極態度和更多的陪伴給小孩,讓老師們的努力有後援,讓國家的前途能增亮一些.
感謝妳的肯定!這讓我又充滿教學熱情了。
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