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是什麼?不就是生活?!付出勞力與時間,換取生活溫飽罷了!如果是這樣,那工作就只是換取報酬的最低層次的對價關係。我覺得可以直接把兩個字顛倒過來,適可說明其意;工作←→作工。在這樣的關係中,只是純粹交換的過程,毫無樂趣可言,能堅持個三年五載而不輟的人,值得欽佩。
如果視工作為承諾,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,為了承允約定,盡力把該做的事做完,擔起一切的責任,確保成果,這才是工作的本意,這時候工作就是工作。看似簡單,捫心自問,業務上的每件事都能存有這樣的心態嗎?原來要把工作當工作做,也挺艱困的。
若能超脫前述的兩個境界,將工作視為自我實現的過程,將工作視為責任的表徵,其中蘊含的意義就大不相同了。為了維繫這身皮囊的榮耀,為了自我的肯定,展現出自我效能,買菜送蔥只是小case,買蔥送紅蟳都有可能。到了這個層次,已經可以將工作解釋成躬作。這樣的態度令人稱羨,這種工作說多不多,說少不少,用心去做就對了。
暑假少了學生,上班起來異常悠哉。但是我卻發現,不知是休假連連的後遺症所及,我…我…我變的不喜歡上班了!不喜歡上班了!
不喜歡上班了!
每天一早醒來,就猶豫著今天要休假嗎?不像平常日,一早醒來,要先跑一下今天的行事,再救火般的催促大小姐動作快快快,以免耽誤我上班時間。
究其原因,因為沒有學生,沒有學生就沒有意料之外的事,我的態度無形中就退回到最基本的作工。應該是這樣!
對照下來,我應該是經歷過作工,正在工作,往躬作的路上邁進,但是不小心又跌回作工的階段了!
讀者來函照登:
回覆刪除以下是我們的流言,請加註到你的部落格
福島說:譕..... 利~~ ㄉㄜ 哉 系!=D> 掌聲鼓勵 8-> 做白日夢 >:) 惡魔來了 :)) 開懷大笑
OH HO!不喜歡上班???
扶倒曰:「年長如我輩,都只能想,不能說。年輕人
怎能輕言不喜歡上班?」
總霧云:「真開心,終於有人和我一樣:不想上班
囉!」
Yen say:「有啥稀奇,上班.就上『斑』唄.....」
。_。 受到打擊,表情呈現呆滯樣~
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