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次的凌晨四點起床,應該要回溯到當兵查哨時才有的苦差事。早在鬧鐘吵我之前,我已經早一步醒過來,檢查它是否正常,因為深怕錯過今天的活動。浴室中的門後貼著一張數字貼紙,未讀中班前的阿梣可以清晰的唸出2978這四個數字。這是我錯過去年的活動,刻意貼在門後,臥薪嚐膽用的!
靜謐的夜,讓喧囂的城市顯露出鮮為人知的另一面,在微涼的夜色中,我用兩輪移動感受它的美。街道上偶有穿梭而過的人車,但我的眼眸中只有前方遠處穿梭而過,一閃一閃的紅色尾燈,我知道,他們是我的同路中人。
就在感受這美好的一切時,喵的勒!水滴噴上我的臉。這………,就是這個光,去年就是它,讓我做出後悔又不悔的矛盾決定,讓我坐馬桶時望了它一年。今年要我放棄,打死都不幹!
到了泰和國小,天方微明,卻已萬頭鑽動,人聲鼎沸。為什麼每年都選在泰和國小作為環化賽的出發點?我的專業告訴我;因為泰和是特教輔導中心,對這些喜歡折磨自己的瘋子來說,再貼切不過了。利用等待的空檔,活動一身的老骨頭。身體的回饋卻讓我有不祥的預感,總覺得狀況不是挺好。
這次的環化賽總里程106公里,計劃是每小時或每25公里休息一次,剛好補給站約莫就是這樣的設置距離,那就補給時休息。行前大會一再提醒幾個危險路段,要小心謹慎,秘書大人也叮囑要小心。其實這些路段都是平常常走的路,就像自家廚房一樣,只是還要小心別人的粗心。自己是比較擔心芬園楓坑段,聽說較為陡峻,且第一個關門點就設在其後。一個不小心,大概騎完這段就要回家去補眠了。
本來想以25公里的時速穩定完成,但是台語真妙,『輸人不輸陣』,當你看到一群人咻咻的刷過你的車,考量到時間紀錄後,什麼計畫都拋諸腦後,追就是了。這一追也追上癮,後來的平路路段幾乎都是35公里的時速狂奔。環境會影響人在此驗證的淋漓盡致!之前自己騎乘時,30公里以上都只能ㄍㄧㄥ幾分鐘,在團體帶動下,速度也都被帶上來,而且絲毫不覺費力。
沿路的水滴在芬園段正式化成小雨,輪胎水滴不時飛濺臉龐。懷疑是因為跟車關係,掃到他人的風颱尾,這讓我火大了,我的登山車後輪是2吋寬胎,比起公路車拇指粗的扁胎接地面積大N倍,同理,可以回擊的水量相當可觀。訂好餿主意後立即超車一路向前發動攻勢,可是卻發現臉部依舊遭受攻擊,叫出大腦來判定後,始發現一切都是自己前輪惹的禍!
攻下芬園段後來到熟悉的139,讓我快意狂奔,聽輪胎摩擦地面嗡嗡的聲音,讓人有不斷加速的衝動。就這樣來到平路路段,才剛經過張校長的大莊國小,預感成真。右腳開始不安的蠢蠢欲動,為了安撫它,只得犧牲速度,盡量伸直腳放鬆。折騰好一陣子後,始又加入混戰大集團中。這不舒服的騷擾戰困擾我多次,連到終點前都還發動攻勢,讓我無暇專心與速度作戰,最終以4小時十多分的時間完成百公里賽事,我想,若不是多吃一個美味的九層塔蛋餅,若不是腳抽筋,跑進3小時絕對不是問題,尤其我的座駕還是笨重的登山車。
這是一趟美妙的賽事活動,全程讓我只停車3次,一群勞苦功高的交管義工與警察是幕後功臣。能這樣盡興騎車的機會不多,難怪清晨5點多就能號召到一群瘋子來集合。
真是熱血,讓我這個肉腳也能感受奔騰,超厲害!!
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