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我是壞人

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私心的出現,是人類的本能之一。但是在考慮“我”之際,是只單純考慮“我”,還是把“我”置放於“我們”之中,反覆衡量細細推敲,再以此為行為依據,所展現出的結果將會是截然不同。

品德的淪喪,不用教育主管機關關注,眾人早有所聞。雖不至於俯拾皆是,卻往往能在身邊的人事物中,深刻感受到所帶來的衝擊。原來,品德早在潘朵拉打開盒子的那一剎那,灰飛煙滅。「公德心」已成了 艱深拗口的專有名詞。

故事要從一個笑話說起:

周董睡眼惺忪的跟阿九抱怨:「昨天半夜2點,隔壁鄰居不睡覺,跑來按我家門鈴。」

阿九訝異的回問:「有這樣的鄰居!?你該不會是因為這樣氣到睡不著吧?」

周董餘怒未消的說:「睡不著是不至於啦,倒是壞了我彈琴自娛的興致。」

我,竟然成了笑話中的一個角色!

晚上10點多理性客氣的致電鄰居,請其停止練琴,以免妨礙安寧。得到的卻是一陣破口大罵,話鋒一轉,還轉到B事件。B事件我也是苦主,東西被“借用”,請其歸還,卻也被人懷恨在心。借用東西我也沒說什話,你還了沒,未告知原主,誰有功夫一天到晚去查看。還好,我有佛心,堅持理性對談。否則人家還揚言要投訴到老大那兒去勒。

此其一也。

通道受阻,若冒著車輛受損的風險,是可以如臨深淵般的通過。但是我技術差,身上又沒有幾個錢,賠不起。只好當俗子,按喇叭請人移車。這一按把車主一家全按出來。有人看看後,硬要我在他指揮下強度關山,但是生性怯懦的我,不想跟錢過不去,前進2公分後停住了。一家人看呀看,無人有回應,只好又按了一聲。這下子把母老虎趕出來了,對著我等破口大罵,罵到鄰居來助陣,也一道中彈。

此其二也。

結論是,我是惡鄰………嗎?

兩件事事後,我都不斷回想我說的一字一句,是否有不當之處?!並且角色互換,站在對方角度,揣摩回應我的話語。當別人禮貌性對己有所請託糾正時,當下的反應不應是快速檢視回想己身行為,然後趕快更正。「不好意思,吵到你,我立刻停止。」 「抱歉,稍等一下,我馬上將車停好。」事情不就解決了。

“我”擺在前頭,擋住了“我們”,看不到“我們”,世界就變狹隘,糾紛爭執當然多。若能換個順序,看看 “我們”之中還有沒有“我”可以擺的位置,必要時,“我”甚至可以捨去,如此,世界不就臻於大同!

事件後我是不是惡鄰已經不重要,至少我不會再在深夜被琴聲干擾,車道順暢,有人的車子停的挺優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