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是我老了,還是教育病了!

碩士到手後,為了彌補對教育的虧欠,在接新班級之際,

即暗自許下心願;我將義務留校指導學生,以提升學生競爭

力。其實我是仿效以前隔壁班的同事作法,他們師生的互動

良好,讓身處隔鄰教室,埋首論文中的我有所感觸。

每週一、四放學後,我強忍躍動外逸的心,陪學生一起

解題目。轉眼間已過一又三分一學期,成績有無提昇並不重

要,重要的是我從中獲得一種自在、舒適的暢快感。其實當

初設定的對象是低成就學生,但不知怎麼的,親師連絡單一

再提及,需要參加的學生,或說學生的家長卻無動於衷。我

常想,免費的ㄟ,難不成還要我拜託你參加!

這一屆的學生真的讓我用盡心力與氣力!每天上班就像

催帳人員,一個個問帳簿上登記有案的人:作業交了沒?每

天重複這樣的工作已經讓我懷疑,我到底是傳道授業解惑的

教師?還是追繳、檢查作業的安親班老師?我寶貴的上課時

間都貢獻給這些我所謂的VIP會員了,其他聽話的學生只能

呆坐台下,看著肥皂劇一幕幕的上演。不懂為什麼,聯絡簿

上我的紅筆字跡天天比學生抄的內容還多,家長竟能視若無

睹,簽完名後交回,然後我又重複前一天的動作。

熱臉貼到冷屁股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