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最後一張親師聯絡單

總是如此,我在國小學習的終點站與你們道別,然後再發車迎接新的一批學習旅客。
一直如此,我只會在不會再見面的前夕,才與各位在課堂的下課時,鞠躬互道再見。
應該如此,是你們跟我說再見,而不是我跟你們說再見。

但是,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。

記性超好的同們學應該記得,我在修業式那天發了下課敬禮的口令。

是的,身為螺青98年乙班列車車長的我要提早下車了!

這一年的教學歷練讓我改變許多,也讓我有所成長。感謝所有學生與家長不吝指教,從各位身上我汲取不少經驗與知識,對日後工作或生活,相信都有一定的助益,教學相長的真意不就是這樣嗎?

這一年,我可以大聲的說,我認真工作,我用心教學。但是卻一直有一個聲音埋藏內心深處;我很累!
認真用心是本來就需要有的工作態度,不需贅述。為什麼我會累呢?
教育不是只有學校單向努力就可以達成,它還需要家庭與環境的配合。試想,學生留在學校時間多,還是家裡?與父母互動時間多還是老師?當學校時間有限,老師能力有限,請家長協助時,視若無睹的態度能對學生有矯正督促的效果?如果班上只有一、兩位,我可以接受,也還承擔的起。但是,你知道嗎,實際上五隻手指頭可能還不夠計數。影響的不只是當事人,為了督促這群自主性較低的學生,勢必會剝奪我對正常表現學生的關照時間,這樣合理嗎?

學生的潛能無限,只是需要適度的逼迫。在學生能力的識別上,我的判斷眼光應該不會失誤太多,再不然,我也會根據回饋表現修正。所以家長應該相信老師的『專業能力』,雖然現今的局勢,它已經被踐踏的毫無專業可言。

課堂上,我曾以大理石階梯與石獅以及背負十字架的故事來期勉學生:現在的努力是為日後的成功奠基。就如同五上接班時,親師連絡單上所言,現在是打地基的階段。經濟不景氣眾所皆知,班上家長工作經濟狀況,我大抵了解。但是這不是你忽視子女學習的藉口,除非你想要讓他們走你現在辛苦走的路,甚至比你更不理想?

讀書不是萬能,我承認。讀好書不保證就好有前途,我也同意。但是要有好的未來,不讀書,會走的比別人辛苦,甚至不可能達成,你同意嗎?國小階段只是智識啟發的開端,如果這一點點壓力就承受不起,日後的求學階段如何面對。再換個角度想;把先備經驗建立穩固,日後的學習不就像倒吃甘蔗般?

我對學生有太多期許,並不是高估,而是教學經驗累積的判斷。有那一顆璀燦的鑽石在被發掘的瞬間就是這樣耀眼燦爛?如果你不認同我的教學理念,現在我的離開將是一個契機,但是不變的是請持續保持對子女的關照。

回想這一年的教學,我承認是失敗的!因為它達不到我的預設標準。易受個別差異影響的課業表現暫且不談,光就生活常規來說,班上的基本班訓:『誠實、盡力』就難以落實,遑論下學期的重點要求:『迅速、確實』。其實品行的養成與要求是我努力的目標,做人端正,知識的汲取自然伴隨而來,而偏差的認知若加上知識的汲取,那會是一個恐怖的災難。

感謝各位同學與家長在過去一年的協助,嚴格來說,我並沒有離開這30位小朋友,而是我要照顧的學生更多了,如果有需要我幫忙處,我還是很樂意能為大家服務。

謝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,請將這份心意,持續傳遞給未來的列車長─000老師。


五年乙班導師
xxx敬啟
2010.07.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