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錢多事少離家近」是一般人對好工作的定義。在工作多年,我卻深覺得這些並非是純粹好工作的必備條件。理想的工作應該是工作愉快,適當展現自己所長,面臨能力所及或偶遇稍逾己所能及之挑戰(就是小弟碩士論文主題之ㄧ,流暢體驗啦!)。衡量己身工作,我已經達到自己對理想工作的設定標準,所以我相當珍惜!
愉快的工作氣氛絕對是首要條件!每天一早,我可以站在校門口,送往迎來,倚門賣笑→真的是倚門賣笑喔!我對每位顧客以及其專屬司機點頭道早安。我喜歡!
進到辦公室有機會坐定後,門前的「扶倒」會知會一些連絡事項,左鄰的「總霧」告訴我有誰來電找我,有時兩位會此起彼落,翻找他們遺失的文件、鑰匙、早餐、包包…,我不得不發揮同事愛,趕快假裝翻翻桌上的文件,再正經的說,不在我這兒喔!這是一天上班的序曲。
午餐時間辦公室就是娘子軍的世界了,身為弱勢族群,我所能做的就是乖乖的在座位上,默默扒完午餐,刷牙,走人。
最不習慣的是下班時間到了,對門與左鄰卻像是玩了一整天忘記寫作業的學生,拼命的工作,讓想回家玩玩具的我,不敢輕言道別離。經過一學期的適應,我也終於養成摸到5點下班的壞習慣了。
65週年的運動會,不用校長出口,我等也知道這是一件大事。尤其身為「遜到」,責無旁貸,早已視死如烏龜。沒想到校長幫我拉了一大票的人來墊背,喔,說錯了,是幫我!讓我省事不少,但是事少責任就更形重要。在行政團隊努力下,65週年運動會早已舉辦多次,在討論中、在腦海中、在沙盤推演狀況預想中舉辦多次。等待的就是真正推出的那ㄧ天。
運動會前一天,為了更臻完美,我到校準備。一進門,鳳珠老師已經拎著一大袋燒餅久候多時,幸好我也準備油蔥裸,勉強扳回一城。沒多久,主任們都到齊,金燕、碧珊、雪華、國賢、秀鳳,連校長都不放心,特地到校駐守一整天,還有遠從台中一早就來的炎冠,大家不分是否任內分派的工作,同心協力,共同完成。下午還有拎著2大袋豆花而來的瑩娣以及素珠,貼心的舉動讓大家方不清是來工作還是來吃的。一如以往,兩位鄰居小姐工作到披星戴月才回家。有大家的努力,所以我們的運動會在艱困的氣候考驗下,還能如此完美。
運動會當天,忽落忽歇的雨勢再次試煉工作團隊的能耐。一個臨時的變通,一通電話,所有的老師沒有第二句話,立即權充成為貴賓接待,冒雨為貴賓撐傘,讓場面未至尷尬,甚至成為美麗的畫面。
活動進行中,大家互相支援,一呼百應,在來賓家長面前展現高度團隊精神。螺青阿郎更是辛苦,在最短時間架設竹筒炮架,典禮當天的施放因雨作梗,重新調整後,在菁英接力當作起跑砲聲,終於一吐怨氣,大鳴大放,身受震撼的家長讚頌不已。苦了我們的學生,在沉沉的午睡夢境中,被轟然巨響的竹筒炮叫醒,緊接著台上2位瘋子主任透過麥克風殺雞似的叫囂,想不起床都難。
校長慰勞大家,會後準備點心。壞心腸的總霧以檢討會的名義硬要大家到辦公室開會,也未聞有半句怨言,依約準時到辦公室。
這樣的工作氣氛讓人喜愛,也希望和諧的氛圍能長長久久。我相信,工作氣氛會影響人的行為表現,有這樣的氣氛,一定能激發出更強的工作表現。
「錢多事少離家近」是一份好工作嗎?是啦,但未必是一份理想的工作。
加油....螺青國小有你們這群古錐的團隊...相信一定會更好...加油螺青.
回覆刪除螺青國小生日快樂
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