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浴室氤氳的空間中,我家的凱特歐梣小姐喜孜孜的告訴我,她今天去太陽花班認識好多新同學,真是高興的一天!我勉強擠出一些笑容,回應她的喜悅收穫。心中卻被更多感覺撕扯著!歐梣,妳知道嗎,妳那些相處一年多同窗共硯的同學,現正如寄人籬下般,分散各個班級,努力適應新班級、新老師、新同學。尤有甚者,如小柔,得完全面對全新的環境。想到這些,我如何同妳般,有歡樂的心情面對?!
歐巴馬曾說過:「那些在教育上超越我們的國家,將是日後在競爭上贏我們的國家。」妳如果沒聽過,沒關係,我也是聽卓縣長說,我才知道。那至少妳應該聽過「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」,以及「窮不能窮教育,苦不能苦孩子」。其實,這些好像都是從縣長的話語中聽來的。但是,諷刺的是,縣長麾下的公托,竟然反其道而馳,與陽光好縣長的理念大相逕庭,讓我等愚昧鄉民不得其解!只因為主其政者說:虧錢!
一月中,輾轉得知,我家歐梣念的公托將有重大轉變,首當其衝的就是他們的蘭花班即將解編。剛聽聞此消息,以我教育從業人員的立場分析,可能性不高。已經是大班上學期末,轉眼間再一個學期,這群天使們即將進入小學當孫悟空去也,學校應該不會做此草率粗糙的決策。隨著日曆的翻閱,消息愈聽愈多,也愈清楚,還真準備蓄勢待發了。於是一通電話直接到學校求證。表明家長身分後,開門見山直接問負責人。他當然想知道消息來源,告知本人所了解的管道後,他間接證實傳言。也許話題不討喜,也許時間不會選,人家先是讓我等一下,以便他接行動電話,接著談不到兩句,電話就在未被告知情況下,轉給其他老師應答。讓我這個教書20年的老頭下巴差點掉下來!在市場化時代,在家長教育參與權如此高漲時代,竟然這樣對待家長,原來,鄉下地方的負責人這樣打發家長。身為教育從業人員,最大缺點就是同理心,我會替同業想。就是知道太多,我會不想鬧大。所以祕書才對我抱怨,枉費你是教育人員,你怎會沒辦法?其實,教育很單純,但問題是教育是人在辦的。有的如我般,奸詐狡猾。有的如歐梣般,單純無知。不同的結果,油然而生。
數日後歐梣的聯絡簿上夾了張小小的通知單,堅決的告訴我們,蘭花班已經成為爛花班,請大家包袱收收,到新班級去適應吧!聯絡簿上我寫下我的不滿,留下姓名電話,我想看看這機器是有感還無感。十點不到,有了回應。我把此粗造決策的負面影響分析給行政人員聽,同時詢問,難道其他家長完全無感?原來,只有2個,就2個啦,才2個家長有意見,不用管他們啦,好解決,Just do it!我茫然了。
教育的決策,尤其攸關學習的重大問題,不應該與所有的家長說明嗎?家長有問題,學校不應是極力解惑,協助排除嗎?什麼都沒有!其實從負責人對報出姓名家長的處理態度,可以略知端倪。
教育是這樣辦的?!唉!見微知著。政府正大力宣揚12年國教,還對K12話題談得沸沸揚揚,這般的第一線執行機構行事態度,讓民眾罵政府無感是剛好而已。
2013年1月31日以前的歷史告訴我們,爛花班尚存在時,該校大班共有4班。為了增闢財源,解決財政匱乏問題,他們想出一個高招,招募幼幼班來衝業績。多了一班,老師哪來?就犧牲賠錢且最好騙的一班,反正出其不意,死到臨頭再告訴他們,他們不讀也不行。我真無能,我就是這樣被算計的。4班時期,以爛花班前身為例,平均一班23人。拆掉一班後,每班多擠進7人,不多嗎?拆一班就真的只影響一班嗎?教學品質能維持以往的樣貌嗎?
現就實際面來分析:
1. 學生受教育權
教育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說,為保障國民學習權、受教育權、人格發展權以及身體自主權,特設立此法以為保障。
但是,說拆就拆,學習權何在?受教育權有被尊重嗎?
2. 辦教育的初衷
再談教育基本法,第七條,人民有因教育目的興學之自由。政府都規定辦學是為了教育,但是同樣是政府,只不過規模小很多的鄉下政府,卻以盈虧為要緊。我真懷疑他們辦教育的目的何在?
3. 學生人格心理發展的漠視
爛花班成員泰半是中班才進入該校就讀,換句話說,其他三班師生迄今已經共處2年半。之前校方奸計未得逞前,另一位看不慣的家長親自登門造訪校方,談及適應問題,負責人竟說學童適應利極強,此點毋須在意!雖然念書時,我兒童心理學成績不高,但依稀記得,學童人格心理發展黃金時期從3歲開始,直到12歲,甚至更晚。負責校務運作的負責人竟然如此漠視學生的身心衝擊〈也不能怪他,我不相信他有讀過教育〉,令我咋舌。
班上新加入的7人,不論對老師或對同學來說,都是新的適應挑戰。怠惰一點的老師或許存著“剩下5個月,我就招呼著別出事就好”,試問,學生的學習權、受教權會不受影響嗎?但是我相信,學校的老師皆是教育專業,不致有如此心態。
就學生而言,雖僅大班學生,但也有小圈圈的運動,被排擠,是誰也不願接受的。誰能保證每位學生都能大方對待新同學。新同學被排擠了,誰來幫他們?人際關係的挫折對心理層面的影響,短時間是看不出來的,誰來負責?
我承認我是恐龍,像科博館的恐龍般,尾巴被切了要好幾秒後才會抓狂。這陣子深感受到自己的無能,竟然無法對歐梣的學習幫上什麼忙。教育工作人員所作的,居然比不上一位平凡媽媽為爭取子女權益所作的努力。真的是因為我懂太多嗎?還是我什麼都不懂?However,現在我說什麼,做什麼都已無濟於事,唯一可行的,是期勉自己在我自己的工作責任上,絕對不允許這樣的事件出現。
歐梣,妳知道嗎,我比你更不捨妳的班級真變成爛花班了。在想到小柔為了堅持追求自己的理想,不得不忍痛離開同學,我也一樣難過。
教育什麼時候變成了攸關盈虧的事業!?
辦教育的如此草率,實在讓人心寒。
回覆刪除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回覆刪除因為您重覆發言了
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