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暑假好像都會做些瘋狂的舉動,用以驗證自己是否還正常。記得前年探路性質的跑過清境到武嶺後,對於這條單車界的聖堂之路,就開始懷抱征服的夢想。翻翻農曆,選定8月17日成行。為何是它,我刻意安排的!上次騎到武嶺是農曆七月半,那就選個好記的日子來征服夢想吧! 同學的一呼百應讓我深受感動,雖然一個是當保母車,一個見天候局勢不妙,做出中途退出的明智抉擇。仍無損與我相挺的情意。
前一夜的滂沱大雨絲毫沒有影響我的心情。沒錯,就算下雨,我也會把把車開到埔里,就算親眼見他下雨不能騎,我還會往上到清境,若還是下雨,我才會放棄。不是固執,是我對征服夢想的堅持。
依計畫時間出發。天微明時本來就人煙稀少,但在農曆七月的第一天,走在隧道中若前後皆無來車,突然背脊又一陣發涼,沒來由的雞皮疙瘩瀰漫全身,妳會怎麼做?我只好學別人,喃喃自語,又是致歉又是感謝的連念了幾個隧道。也因為誠心正意,所以今天承蒙協助,全身而退。
一出隧道,山頂天際顯露出霞光,氣象萬千。到達約定地提早了30分,原地休息等集合。再度確認同學稍後才能趕到後,就我孤獨的身影先行出發,而且是揹負壓力。同學與他朋友都是公路車,輕快是其特性,短短30分鐘應該很快就追上,於是我順著己身節奏,快馬加鞭飛馳。出發總要有起點,依慣例要到地理中心碑留念。請出遊的學生機車族幫我拍,當他們知道我的目的地是武嶺時,那表情好像看到火星人。怪了,這是正常的行為,他們不知道才比較不正常。
我想要在6小時內完成55公里的爬坡,上次只騎24公里就耗掉3小時,所以埔里到清境我給2小時,考量精力消耗,剩下4小時給後半段用。第一次休息就到霧社,此時尚屬正常,依計畫休息10分鐘,補足備品後出發,下一站預計7-11富嘉門市。在過青青草原不久,第一次抽筋來襲,只好路邊按摩緩解。在傷痛下騎來倍感疲累,總覺得富嘉沒那麼遠,但就是騎不到。富嘉休息中遇到單車客,他們從清境出發,當知道我從埔里騎上來時,又是跟學生機車族一樣的表情。怪怪,你覺得怪我才要說奇怪咧!
離開富嘉門市不到5分鐘,又抽筋了!嚇得我接下來的休息都不敢太安逸,一定都是不停走動,以舒緩腿部與腳穿為主。此時保母車同學來電通報同學所在,順便確認我的位置。看來離不了多遠,我只好安撫鼓勵雙腿:不必盡全力,我會好好待你,妳乖乖聽話。接下來的路段因為頻頻中獎,讓我更改休息頻率,從1小時改為50分再變成40分,最後變成只要抽中,就下車領獎。從小到大參加的抽獎活動,都沒今天中的多。最糗的是保母車首度出現時,正逢雙腿齊抽筋之時。當時飄著小雨,同學趕緊冒雨下車察看雙手撐在護欄邊的我發生什麼事。抽筋這東西只有自己有辦法舒緩,當時我也只能用猙獰+忍耐的表情,假裝正常的語氣,請他先上山。車上的小朋友還狂加油,嫂夫人也猛拍照,這畫面想來真有趣。與雙腿對話過後,繼續上路,趕緊補充熱量。幸虧這次準備了2條巧克力,2根我不喜歡的香蕉,以及3包能量飲料,讓燃料不致匱乏。
好不容易撐到昆陽,發現有熱食販售,慾望要我殺進去,理智卻堅持趕緊上武嶺與保母車會合。此時間歇小雨開始飄散,但是,在我上武嶺途中與保母車擦身而過,他要下山了?他要下山了!。我的熱湯?我剛才打算去喝熱湯ㄟ,那ㄟ安捏!我想應該是同學求援了吧。不管,就騎吧,不然還能怎樣。
昆陽到武嶺號稱天堂路,因為坡度與空氣稀薄,有看得到卻騎不到之謂。這次騎卻輕輕鬆鬆,毫無疲累感,只可惜抽獎活動中的太頻繁了。拍完照,考驗才要開始,刺激精彩的一頁即將寫下。上山是我考驗自己的體力,現在換老天考驗我的技術與膽識。下大雨了!我開始懊惱忘記帶厚外套以及乾衣服。只好當眾演出脫衣秀,把濕透的車衣脫下,先穿上乾的風衣再套上車衣,至少裡層是乾的。下滑到昆陽享用我的熱湯與魯肉飯。在此也做了最正確的抉擇→買雨衣。沒有它,我大概要發燒傷風了。從武嶺下滑到昆陽才2.5公里,我就全身不自主的抖顫,不敢想像沒有雨衣的遮雨兼保暖效果加持下,下滑50多公里,我能否全身而退!?
緊接著,第2個考驗來襲→打雷。在3000公尺的空曠高山,雷聲分外恐怖懾人,深怕它把我打得焦黑,也怕它把山上的巨石打下來,我就真的回不了家了。用加快車速逃離它!不對,後輪怎有異音傳來。不管,回家要緊,雨這麼大也不適合久停,還是滑吧。突然發現,煞車把手拉到底了,卻沒什麼反應,為顧及安全,乖乖放慢車速,同時後悔忘記檢查剎車皮。邊下坡邊一路思索要如何度過這要命的難關,下滑1小時以上的坡,沒有煞車可不是開玩笑。看到同在雨中趕路的車友,一度想跟他求援,怕嚇到他,又吞下去了。撐到青青草原停車場。遇到大巴士回轉,我是雙手拉到底,同時出左腳以卡鞋磨擦地球,在陣陣抖動感從腳底傳來,咖拉拉的金屬摩擦聲,以及心中大喊的,Good
boy,快停車!交互作用下才煞住。為免世上少一位好人,乖乖停在路邊檢查。此時保母車又出現!真是我的好同學,知道我需要幫助。同學及其夫人力邀我上車,以免危險,我還是死脾氣說No!在他離開後,順利調好煞車,免除一場災難。直奔山下,在沒有抽筋搗蛋下,一度還超越在車陣中的保母車。
騎車總是有些收穫,體力耐力需要事先訓練,為此我也因為友人的一句:你有練嗎?恍然大悟,狂操了5天。事後證明,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。長時間騎乘下來,也會有撞牆期,雙重人格特性的我,此時習慣與自己對話。也許是唱歌,也許是安撫自我受創的心靈,也或許是思索生活雜事。不管以何種方式因應,面對困難的路程,我知道目標在前方,但是我只做我要做的,應做的,就是雙腿機械式的踩踏,眼睛只看車輪前方3公尺,以蠶食鯨吞的方式把50多公里的上坡路踩在輪下。
Looking forward
Moving forward.
後記
車上碼表顯示,今天總計騎了6小時29分33秒〈指車輪有前進行進的時間〉現實生活時間是上午6點40出發,下午3點03分回到原地。
總距離110.43公里
平均時速17公里〈上下山總平均〉
最高速50.9公里
依據手機GPS軟體顯示,上山單趟
總距離55.39公里〈應該是把我休息時,原地走動距離納入計算〉
時間6小時05分42秒
平均時速9.09公里
最高速49.53公里
爬升高度3161.55公尺
最高海拔3307.38公尺
最大坡度13%
晚上同學找我一起吃飯,談往昔,說今日事,其樂無比!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