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“多”說無“益”


一張允許進室內吹冷氣,但要坐滿2個半小時的票,中途還不能喝水,不能離開座位,要價1500元。你會買嗎?


聆聽高音質揚聲器,播放鴨子聽雷似的錄音帶,要價1500元。你會買嗎?

讓你用筆在紙上塗圈圈,玩猜猜看,要價1500元。你會買嗎?

我買了ㄟ!我只能說我瘋了,這個暑假盡做些瘋狂的事。


    參加TOEIC並不是閒來無事,想試試自己的英文實力〈笨者如我,直到考試當天才知道它是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的縮稱。國際溝通英文測驗對吧〉,而是起因於去年0.2分的挫敗。屬於外控層次的口筆試,我已盡力,但若時、地、人未完全契合,或簡單的說老天不想幫我時,我也莫可奈何。但是內控層次的積分方面,多往前爬一格,就多一分接進成功的希望。以0.2分的差距,口筆試與積分的百分比例,任一關卡多一分,今年暑假我就不得閒了。在各方面努力都已完備、盡力下,放眼積分表,唯一可以再多拉大差距的唯有英檢一條路。

    對英文我並不畏懼,自小我就喜歡。

    身為家中長子,自然不屑與妹妹們鬼混,總想跟在大哥哥屁股後玩樂。在其眼中,我就成了甩不掉的拖油瓶。記得有次他們被我煩到受不了,就說,我們用英語討論,才不會被芋仔跟。接著一堆咬舌式的發音就丟出來,讓我好生羨慕。〈天知道才國中程度的鄰家哥哥,能懂幾個單字,遑論英文對話〉

    初獲英語課本,努力的背誦26個字母。鄰家哥哥一句:英文如果這麼好讀,天早就塌了!讓不服輸的我,愈發想爭口氣試試。
上完畢生英語補習班第一節課,老師下課前一長串的英文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,長大後才知,老師說的只是:Goodbye boys and girls.
   
    國中面對升學壓力,課業表現與資質成正比,各科表現一向不太好,唯獨英語老師卻喜歡叫我朗讀課文,常在行間巡視時,走到我桌旁用拳頭敲敲桌角,示意我接著念。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,月考後老師總會找幾位同學幫忙改考卷,我竟也是其中一員。對比在場同學890分的表現,我的670分讓我不知臉擺何處。


    高中時,英文逐漸成為我有自信的科目。除了背單字外,我還把單字的例句以及課文全背下來,功力多少因此而增加。

    重考時,在水源市場常遇到老外,幾次雞婆的伸出援手,讓同學訝異於我的膽識與對話能力。果然,我今世的成就,就靠著英文幫我打了底。聯考69分的程度,讓我填志願時,多了不少選擇。

    首次離開台灣,就是飛奔到加拿大自助旅行。憑著沒有臉皮的膽識,以及感官知覺的極度警戒接收,安然度過。只是至今我還是對自己於行程中,因為渡輪誤點,而打電話到渡輪公司詢問原因以及了解轉乘相關資訊的表現,訝異不已。
    日本自助旅行對不會日文的我,英文當然是主要溝通工具。只是日本人英文能力弱得讓我訝異!丟出一句Excuse me!方圓5公尺內的年輕上班族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到八景島的電車途中,在祕書大人監督下,與一櫻花妹確認路線。沒想到竟然被稱讚英文說的道地又流利。害我尾巴翹了好幾天。倒是今年再度造訪,發覺若不是我的英文退步就是他們的英文進步了,連路邊攤販都可以跟你來上幾句。

    社區大學英文班的經歷,更是英文能力極致發揮吸收期。對比各行業的社會人士,讓我對自身英文程度建立更高的信心。

    帶著輕鬆無負擔的心〈真的是耶,強者如我,考前一天才知道該帶哪些東西,買了半年多的書也才第一次翻到後面,才知道原來不是全考聽力,還要考閱讀測驗〉,耳際塞著耳機,讓蘇打綠的喜歡寂寞歌聲陪我。對於周遭考生為何還要抱著一本電話簿般厚的書猛K,已然不想猜想,也不願費心猜想。如過海關般的驗名正身進入試場後,我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;喜的是,台灣有救了!年輕學子重視英文的程度超乎我想像,我的戰友幾乎都有機會當我的學生。憂的是,我還真來晚了。若要以年紀推選本試場班級幹部,我若當不上班長,至少副班長或風紀股長絕對跑不掉。

    嚴格說來,英檢只是我利用的一個跳板,能力的驗證在現實面有所圖的前提下,已然不是重點。這次的檢定,也讓我對民間機構辦事認真、正視的態度不敢小覷。從進場秩序管控到規則說明,或是測驗進行,肅靜的氣氛,讓人彷彿有進京趕考的錯覺。

有一點愛心與憐憫之心外加好奇心的各位,不要問我考幾分,我打包票,考一百分絕對沒問題!






滿分1000分!

2 則留言:

  1. 勇州也常參加多益,只不過他是去賺錢,在逢甲當主監!
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若還有勇氣的話,去報台中逢甲場,可以請他‧‧‧‧,妳知道的,讓我突飛猛進!嘿嘿!

      刪除